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化学
学术前沿
党员之家
先锋行动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J. Am. Chem. Soc.》报道我院冯宇华教授和陈虹宇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科研成果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8/12/20 发布:管理员

表面增强拉曼光谱作为一种具有超高灵敏度的分析手段,在生物、环境及公共安全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通常金、银等纳米结构中的超窄间隙对于拉曼光谱具有显著的增强效果,然而传统方法制备得到的超窄间隙一般为封闭结构,无法应用于实际检测分析;或者由于有效区域较小,对于拉曼光谱的增强效果有限,大大限制了其在实际检测中的应用。

近日,我校冯宇华教授和陈虹宇教授课题组通过种子介导生长法得到了具有开放型的超窄线型间隙(长约90nm,宽约2nm)的六角形银纳米片结构。该法以聚苯乙烯-聚丙烯酸(PSPAA)双嵌段聚合物包覆银纳米粒子的核-壳型纳米颗粒为种子,银纳米片的生长从聚合物壳层内银种子表面的一点开始,沿聚合物表面向两侧延伸,相遇时不能融合,形成开放的超窄超长的直线型间隙。这种纳米片结构在SERS检测中显示了超高灵敏度,对2-萘硫醇的检测限达到10-9 M。

相关研究成果以“Construction of Long Narrow Gaps in Ag Nanoplates”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期刊上。宁波大学姜涛(我校访问学者)为第一作者,我校冯宇华教授和陈虹宇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作者: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先进化学制造研究院);审核:杨文忠





 

地址:南京浦口区浦珠南路30号 邮编:211880 电话:025-58139535、9536、9537 邮箱:chem@njtech.edu.cn

Copyright © 2019 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共访问: 今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