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化学
学术前沿
党员之家
先锋行动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媒体化学 正文
〔南京日报〕南工大学子在劳动中学会自制实验器具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22/11/08 发布:

本报讯(记者 李花 通讯员 王丽娟 杨芳) “老师,我这种形状的搅拌器符合实验要求吗?能不能提高搅拌效果?”一群身着实验白大褂的学生或专注于手中活,或认真观摩老师的示范动作。化学(英才)2101班冯子恒在张东明老师的指导下,通过钳子将不锈钢条弯曲成搅拌器后,兴奋地追问道。

近日,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这个有意思的“硬核”劳动课堂——自制实验搅拌器受到学生们的极大欢迎。

“制作特种玻璃仪器真的很有意思,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一下子就过去了。”化学(英才)2101班班长郑雅雯参加完实验特种玻璃仪器制作课程后愉快地说,点燃酒精灯,通过加热弯曲玻璃至想要的弧度,就能得到一个特殊功能的玻璃仪器,“用自己制作的玻璃仪器在实验室开展自己的实验,想想就很骄傲。”

冯子恒表示,在劳动过程中,真切地体验到了劳动的充实与快乐。因为自己制作的一个小小的搅拌器后来帮他顺利地完成了一项实验,让他感受到了劳动的价值。

授课教师沈志良教授介绍说,学院教学团队在设计课程时,就主张劳动教育内容不仅要来源于学生日常“接地气”,还要体现化学学科特色。“我们就想到将特种仪器制作、危化品处理、试剂保管、仪器维护与保养等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准备和维护工作等作为劳动教育的内容。在劳动中我们还会适时传授新的理论知识,包括一些实验室‘冷知识’,持续为学生带来新鲜感。”

“将专业学习与劳动相结合的形式既新颖又实用,能在潜移默化中为学生埋下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种子,又能提升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该院副院长景苏教授介绍,学院2022级本科生在校期间需完成总计32学时的劳动课程,因此学院将进一步统筹资源,打造更多有特色、有亮点、有技术含量的劳动实践课,使学生乐于劳动,劳有所获。

该院党委书记潘运军说:“基于实验教学的劳动教育实践课程结合了化学学科专业,因地制宜地挖掘多元化劳动教育场景和内容,是专业课程与劳动教育同向同行的一次有益探索,实现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校的劳动教育不拘于“课”、不拘于形式,学生们可以在后勤工作人员指导下养花种草,可以在专业教师指导下搭建“盒装庭院”。

2022年11月8日《南京日报》:http://njrb.njdaily.cn/njrb/h5/html5/2022-11/08/content_56_63393.htm


地址:南京浦口区浦珠南路30号 邮编:211880 电话:025-58139535、9536、9537 邮箱:chem@njtech.edu.cn

Copyright © 2019 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共访问: 今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