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化学
学术前沿
党员之家
先锋行动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媒体化学 正文
【新华日报】等多家报道:南工大化学学院实施“党建五力”工程 牵引事业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23/01/03 发布:

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坚持人才第一资源,突出人才作用发挥,深入实施党组织人才政治感召力强化工程等“党建五力”工程,构建了“党建+人才”五位一体工作格局,实现了党建引领、人才队伍建设和学院事业发展的良性循环。2021年化学学科获批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22年学院党委获评江苏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教师一支部获评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实施党组织人才政治感召力强化工程促进人才集聚

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政共同负责制,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全面落实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建立党政正职担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学院党委委员联系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制度,积极加强对海内外人才宣传、引进、服务,用坚强的组织和有力举措感召人才、集聚人才。“十三五”期间,学院共全职引进各层次人才55人,其中,外籍院士1名,国家级人才3名,其他外籍人才3名。2022年,学院全职引进包括国家级人才等人才8名。

实施党组织人才思想凝聚力强化工程促进人才培育

学院党委建立“常规、常态、主题”学习机制,完善线上阵地,做深师生思想政治学习。上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入职第一课,强化国情、校情、院情教育。将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通过开展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青年教师发展规划座谈会、基金申报辅导等活动,帮助青年人才建立职业发展规划,解决科研申报困难、子女入学等现实问题,将青年教师紧紧团结于学院党委周围。一批海归高层次青年人才在政治思想上不断进步,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上成绩明显,纷纷走上学院或学校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岗位发挥更大作用。

实施党组织人才团结、服务组织力强化工程促进人才发展

学院党委通过优化设置、健全建强教师党支部组织功能,为党支部团结和服务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选优配强教师支部负责人,实现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100%。依托海外高层次人才集中的先进化学制造研究院,专门成立教师第三党支部,选举该党支部书记为学院党委委员。根据氟化学应用技术研究所高层次人才带队、科研成果丰富的特点,设立氟化学应用技术研究所功能型党支部,发挥优秀党员教师、研究生在科研攻坚、科研学术规范等方面表率作用。在项目申报、教学能力提升、职称评审等方面,党支部通过座谈会、个别交流等形式,全面做好服务教师发展的工作,从而成为团结和服务教师的核心。几年来,一批优秀青年教师通过支部服务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主动要求加入党组织。

实施党组织人才亲和力强化工程促进人才评价

学院党委坚持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工作会议,实施廉政谈话制度,在师生中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宣传。编纂、发放《全面从严治党暨师德师风失范案例汇编》并组织教职工学习;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落实师德师风在教职工职称评审、岗位晋升、人才项目申报等评价工作中的一票否决权;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重点月”活动。通过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学院党委和广大教师建立了亲、清的良好政治生态,党组织对人才的亲和力显著提升,党组织对人才工作中的各种评价和政治把关的公信力显著提升。

实施党组织人才事业发展力强化工程促进人才作用发挥

学院以绩效为导向,建立研究生分配办法、年终全方位多主体考核办法、奖励性绩效工资奖励办法,激励人才干事创业;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人才为学院事业发展拼搏奉献。各类人才担当作为推动了学院事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2021年,化学学科获批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化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化学学科ESI位列全球前0.055%,排名第92位,化学学科获批“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学院获批2022年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点。

潘运军(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丽娟(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新华日报】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301/03/node_11.html#content_1150920

【人民日报】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3226556/rmh33226556

【交汇点新闻】原文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312/0/gxd0zVkK5qQDY7YJ/1

【学习强国】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988949727001450629&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04605c973c0a8857e000s&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6988949727001450629


地址:南京浦口区浦珠南路30号 邮编:211880 电话:025-58139535、9536、9537 邮箱:chem@njtech.edu.cn

Copyright © 2019 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共访问: 今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