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化学
学术前沿
党员之家
先锋行动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媒体化学 正文
【中国教育报】南工大化学学院实施“党建+人才”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23/02/14 发布:

长期以来,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将人才作为学院发展的第一资源,突出人才作用发挥这一主线,实施“党建+人才”战略,构建了“党建+人才集聚、人才培育、人才发展、人才评价、人才作用发挥”“五位一体”工作格局,实现了党建引领、人才队伍建设和学院事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与互相促进。学院党委于2022年入选江苏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教师一支部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强化政治统领,提升党组织对人才的政治感召力,促进人才集聚

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理论武装;全面贯彻党政共同负责制,建立了“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建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学院党委委员联系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制度,积极加强面向海内外人才的宣传、引进、服务,用坚强的组织和有力举措感召人才、集聚人才。“十三五”期间,学院共全职引进各层次人才55人,其中包括外籍新加坡院士1名、国家级别人才3名、其他外籍人才3名;柔性引进宾夕法尼亚大学等高校的知名院士、教授4名。2021年,学院全职引进国家级别人才1名、其他人才7名。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党组织对人才的凝聚力,促进人才培育

学院党委建立“师生日常学习+党支部常态化学习+学院主题学习”的师生理论学习机制,完善线上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发挥典型示范教育作用,做深师生思想政治学习。和学校协同上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入职第一课,强化国情、校情、院情教育,增强人才的爱国、爱校、爱院意识。强化学院党委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实施,深入细致地做好高层次人才思想政治工作。将实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通过开展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青年教师发展规划座谈会、基金申报辅导等活动,帮助青年人才建立职业发展规划,解决科研项目申报、子女入学等现实问题,让青年教师和高层次人才紧紧团结在学院党委周围。一批海归高层次青年人才在政治思想上不断进步,在学院工作中主动参与,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上成绩明显,纷纷走上学院乃至学校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岗位,发挥更大作用。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团结、服务人才的组织力,促进人才发展

学院党委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不仅是学术带头人,还是学院中层干部,实现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依托海外高层次人才集中的先进化学制造研究院,专门成立教师第三党支部,选举该党支部书记为学院党委委员,指定学院院长联系该党支部,积极指导该党支部开展组织建设。围绕学院工作重点,根据氟化学应用技术研究所高层次人才带队、学生较多、科研成果丰富的特点,设立氟化学应用技术研究所功能型师生联合党支部,发挥优秀党员教师和党员研究生在科研攻坚、科研学术规范要求等方面的表率作用,探索学院科研育人新路径。教师党支部的优化设置和组织功能的健全建强,为党支部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科研和教学研究项目申报、课堂教学能力提升、职称评审政策解读、实验室安全环保宣传等方面,党支部通过座谈会、个别教师交流等形式,全面做好服务教师发展的工作,从而成为凝聚、团结教师的核心。几年来,一批优秀青年教师通过支部服务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主动要求加入党组织。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党组织对人才的亲和力,促进人才评价

学院党委坚持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工作会议。实施廉政谈话制度,对新提拔干部、关键岗位和新入职教工进行廉政教育。编纂、发放《全面从严治党暨师德师风失范案例汇编》并组织教职工学习。和校纪委办公室共同制作《先烈精神永传承 廉洁清风满浦园》宣教视频,在师生中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宣传。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建立了学院主要领导负责、教授代表参与的运行机制,落实师德师风在教职工职称评审、岗位晋升、职务提拔、人才项目申报、评优评先等评价工作中的一票否决权。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重点月”活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学习宣教与教书育人典型教师评选和事迹宣传。通过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促进了党组织和教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学院党委和教师建立了“亲”而“清”的良好政治生态,党组织对人才的亲和力显著提升,对人才发展工作中的各种评价和政治把关的公信力显著提升。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党组织事业发展力,促进人才作用发挥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教师队伍建设的主导作用和政治把关作用,采取引进和培育“两手抓”的做法,致力于建设优秀师资队伍。以绩效贡献为导向,建立学院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分配办法、年终全方位多主体考核办法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奖励办法,激励人才干事创业。致力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教师为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社会服务作出积极贡献,取得了丰硕成果:化学学科于2021年获批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学科从2018年1月ESI全球排名第277位到2022年5月全球排名第94位,成为全球百强;2021年,化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学科获批“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学院党委促进教育事业迈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吴曼郡 潘运军)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1/06/content_618999.htm?div=-1


地址:南京浦口区浦珠南路30号 邮编:211880 电话:025-58139535、9536、9537 邮箱:chem@njtech.edu.cn

Copyright © 2019 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共访问: 今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