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化学
学术前沿
党员之家
先锋行动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媒体化学 正文
【学习强国】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严清波:深耕启东十年 “磨”出能工巧匠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23/05/05 发布:

一枚小小的镜片看似平常,但是从制作基片到固化再到最终成型,其工序并不简单。学化学专业的80后青年严清波,带领团队在镜片研发领域深耕十年,用一项项专利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让中国的镜片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光彩。

今年36岁的严清波是浙江金华人,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专业。大学毕业后,他来到启东市一家大型药企工作。制定工艺文件,对产品质量进行检测,薪酬不低、工作不累,这份工作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个香饽饽,但严清波更在意的是自己的成长。此后,严清波跳槽到江苏康耐特光学有限公司。

对严清波来说,这是个全新的行业,一切都要从头学起。2012年左右,抗蓝光镜片逐渐在国际上兴起,当时很多技术都在国外大的原料供应商和眼镜公司手里,国内在这方面还是空白。公司要发展就必须取得技术上的优势,严清波带领团队马上投入到抗蓝光镜片的研发中。然而,整整两年时间,关键性技术却始终无法突破。一些国外的企业抛出了橄榄枝,希望可以和康耐特签约合作共同研发。

公司要发展就必须尽快推出新产品,当时,企业为了生存同意签约,并将签约时间定在了三天后,而一旦签下合作协议,产品和技术就不是独立所有,以后使用相关的技术就要仰人鼻息,严清波不甘心。眼镜片通常的固化时间是一至三天,还剩三天就意味着还剩一次实验的机会,而这一次幸运之神终于眷顾了这个研发团队。签约当天,研发团队终于做出了一块各方面性能完全达标的抗蓝光镜片。

新产品推出后在市场引起了很大反响,订单爆发式增长,该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率先解决了在强氧化剂作用下,苯甲酮类紫外线吸收剂与吲哚类蓝光吸收剂易被氧化失出吸收蓝光特性的问题。开发了世界首款折射率为1.499的基材吸收型抗蓝光树脂镜片,填补了国内空白,该技术已在江苏康耐特光学有限公司1.50UV++树脂镜片产品应用,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带来了一亿多元的经济效益,该技术同时申请了国际发明专利并在美国和欧盟获得授权。

2020年11月“严清波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工作室一成立,便吸引了多名年轻技术骨干加入,他们在严清波的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研发出更多新品。“目前我们还在研发防雾的镜片,因为市场需求也比较大,难度也比较高。同时我们也在尝试往VR\AR眼镜方面去延伸,我们公司现在就眼镜行业来讲,常规的框架眼镜我们基本上能做的都能做了,所以我们想去挑战一下自己。”严清波介绍,如今,康耐特公司拥有3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还迅速打开了国际市场,成为世界眼镜市场上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深耕光学镜片领域10年,严清波把全部的精力和满腔的热情都投入到了这项偶然涉足却热爱至今的事业中,以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前不久,他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份荣誉对他是种鞭策。他表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未来的工作中,要加强自身的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保持一颗工匠的初心,尽自己的努力去做更多更好的产品服务广大消费者。”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679100373867314222&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2b66fc238c0a8221b0003&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7679100373867314222


地址:南京浦口区浦珠南路30号 邮编:211880 电话:025-58139535、9536、9537 邮箱:chem@njtech.edu.cn

Copyright © 2019 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共访问: 今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