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化学
学术前沿
党员之家
先锋行动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媒体化学 正文
【南京报业集团·紫金山新闻】等报道保护古村落!南工大化学青年助力绿色乡村建设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23/07/28 发布:

古村落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必须要兼顾好古村落保护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存关系。南京浦口区星甸街道王村村在2022年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南京工业大学小青桐志愿服务队深入王村村开展青春助力垃圾分类暑期社会活动,为这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的传统村落打造绿色名片。

“刘爷爷,这是咱们村的环保小屋,以后咱们家的生活垃圾可以分类投进去,这样不仅能变废为宝,还能让咱们村的环境越来越美呢!” 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小青桐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刘政江同学耐心地给王村村的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他逐一挑出纸盒、塑料袋、玻璃瓶纸等告诉刘爷爷哪些是可回收,哪些是不可回收的。

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们首先为村子里的孩子和家长们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运用村民们喜闻乐见的有奖竞答、小游戏等形式展开互动,大家听得非常认真。学习分类知识后,志愿者为每个小组发放水彩颜料和帆布袋,家长带着孩子们在帆布袋上自由创作,画出心中的美丽家园。

随后,志愿者们在村庄里一边捡拾垃圾,一边为村民们讲解《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垃圾分类常识,发放宣传册二百余份,覆盖了三百多户农户约四百余名村民。志愿者们与村民交谈了解了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情况,收集了村民对垃圾分类实施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并与村民们进行环保知识互动。村民们受益良多,纷纷表示要参与到环保志愿者的队伍中来。村民王大妈开心地说:“第一次这么全面细致地了解了垃圾分类的知识,没想到小小举动有这么大的作用,今后我也要为保护咱们传统村落多出力”。

南京工业大学“小青桐”志愿服务队作为2023垃圾分类青春助力江苏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入围团队之一,团队成员在暑期不仅走进乡村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还前往学校周边的白马社区的融侨官邸、熙龙山院、白马澜山等多个小区开展青春助力垃圾分类活动,使小区居民知晓并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形成绿色靠大家,环保在手下,文明贵行动,幸福你我他的理念。

“青年学生必须在投身乡村振兴、爱心帮扶和基层治理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化学青年更应该在社会实践中发挥专业知识特长。”南工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丽娟介绍说,今后学院将常态化开展大学生社区实践服务活动,广泛组织动员学院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努力帮助社区解决基层治理的各项问题,在社区实践中上好社会的第一堂课。

通讯员 崔灏灏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李花

2023727日《南京报业集团·紫金山新闻》:http://m.zjsnews.cn/news/5843259060129070577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王晶卉

2023727日《南京晨报· 爱南京》:https://cms.injcb.com/dist/newsDetail/93874


地址:南京浦口区浦珠南路30号 邮编:211880 电话:025-58139535、9536、9537 邮箱:chem@njtech.edu.cn

Copyright © 2019 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共访问: 今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