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化学
学术前沿
党员之家
先锋行动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媒体化学 正文
【南京报业集团·紫金山新闻】大手拉小手!南工大学子带着七彩课程走进社区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23/07/31 发布:

“小朋友们,刚才老师把柠檬酸、苹果酸、甜味剂加入水中,水中并无变化,那么现在只需要加上几滴色素后,‘饮料’便会有很明显的色彩变化,再加入适量碳酸氢钠,便会产生大量气泡,一瓶神奇的碳酸饮料便制作好啦!”来自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小青桐”志愿服务队的张志同学与小朋友们共同制作人工“饮料”,由此揭秘食品添加剂的危害。

暑期到来,孩子看护成为不少家庭的难题,南京工业大学“小青桐”志愿服务队分别在白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星甸街道新时代实践服务中心开展“七彩假期,童心相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社区解决儿童看护难问题。团队成员发挥学科特色,根据暑托班和社区留守儿童相关情况,科学谋划、精心设计,根据青少年需求量身定制了一套包含思想引领、文明生活、身心健康、科技创新、快乐学习、艺术素养、文化传承七大类课程。

《两弹一星精神宣讲》《非遗剪纸》《传统彩灯》和《共和国的旗帜》等一系列“理论宣讲+实践教学的精彩课程在社区开课,让孩子们在充满趣味的活动中,了解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儿童的科学素养。

“小朋友们,刚才老师已经带着大家学习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基本的急救知识和头部包扎方法,当我们肢体不同部位受伤时,需要怎样包扎呢?”志愿服务队的赵梦婉正在向小朋友讲解手部螺旋反折包扎技术,“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对小朋友们非常有必要,作为南京工业大学红十字会急救队员,我很开心能够有机会将这些急救知识教给小朋友。”

除了急救知识,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发挥化学学科特色,从化学的基础概念“什么是化学”出发,带领同学们领略原子和分子的微观结构,同时将化学科普知识与趣味小实验相结合打造《趣味化学》实践课程,志愿者通过系列化学实验向同学们展现了宏观层面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的神奇魅力,指导小朋友独自完成《色彩接力》和《火山喷发》等实验,带领小朋友们领略化学魅力,激发探索化学世界的热情。

“我暑期学到了好多有趣的知识,我和我的同学们讲了化学元素是什么,还认识了很多伟大的科学家,我以后也想要成为一名很厉害很厉害的化学家,哥哥姐姐,你们以后还来吗?”在“七彩假期”最后一节课上,社区王睿怡小朋友真诚又不舍地说道。

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崔老师介绍,南京工业大学“小青桐”志愿服务队已成功入选共青团中央2023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今后,志愿者们将重点聚焦农村留守儿童、城市随迁子女等少年儿童群体,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奔走在志愿服务、乡村教育的第一线,在服务社会中增长才干,在奉献社会中涵养品格,践行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用奋斗书写绚烂的青春华章。

通讯员 崔灏灏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李花

2023731日《南京报业集团·紫金山新闻》:http://m.zjsnews.cn/news/5862907195478584649


地址:南京浦口区浦珠南路30号 邮编:211880 电话:025-58139535、9536、9537 邮箱:chem@njtech.edu.cn

Copyright © 2019 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共访问: 今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