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群组织    
党建工作
团建工作
团总支
学生会
研究生会
学生社团
心理学会
励志社
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群组织 团建工作 励志社 正文
春风化雨励志社“弘扬雷锋精神,传递榜样力量”征文比赛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21/03/09 发布:

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纪念日。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春风化雨励志社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向学院全体同学发起了征文活动:


雷锋同志曾说:“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

请根据你对这段话的理解,写一篇文章,要求自选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少于1000字,禁止抄袭。


活动前期,我们在学院各个年级之间线上线下进行大力的宣传,鼓励大家积极投稿。 在截止日期3月30号之前,我们接受到同学投稿20余篇,经过一系列的筛选和评比之后,共产生6位获奖同学(一等奖:化学1703班杨紫慧,二等奖:应化1501班段玉婷、化学1702班王童童,三等奖:化学1603班曹诗达、化学1501班章湖鑫、应化1502班潘雄),于4月2号下午在笃行322对上述获奖同学颁发了奖品及证书。


获奖作品展示:

1.三月,春风沐雨,十里闻香。雷锋月如期而至,温暖着中华大地。五十多个春秋,物换星移,人来人往,但雷锋精神所蕴含的向上、向善的力量犹如一盏明灯,永远闪亮,带领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心灵圣地。如今,雷锋这个名词,已不仅仅代表一个人,它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文化,它带来的暖流,汇成了一条波澜壮阔的大河,流入历史的长河,永不停歇。

(杨紫慧 《平凡的脚步,伟大的行程》 一等奖)

2. 是颗流星,就要把光亮留给人间。张海迪用他的一生诠释了向上向善的意义。她15岁的时候,跟着父母到农村生活。尽管生活艰苦且身体不便,可依旧阻挡不了她助人为乐的脚步。义务到学校教唱歌,给贫寒的学生理发,帮忙钉扣子、补衣服。当她发现村里缺医少药,就自学医术为乡邻治病。针灸时,为了体验针感,她在自己身上反复练习扎针。短短的几年,为群众无偿治疗达1万多人次。只要有人求医,她就热情接待。重病号不能行动,她就坐着轮椅,登门给病人扎针、送药。有一位姓耿的老大爷,因患脑血栓后遗症,6年不能说话,并瘫痪了3年,一直没治好。张海迪一面在精神上鼓励耿大爷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一面翻阅大量书籍,精心为耿大爷治疗。后来,耿大爷终于能说话了,也能走路了。生活艰苦,仍乐观向上,身有残疾,不忘帮助他人。

(王童童 《向上与向善》 二等奖)

3. 雷锋——万千战士中一个灵魂闪着光芒的平凡人;雷锋精神——每个人的生命中透出来的一种助人为乐的道德。由此看来,我们每个人都得以成为活雷锋,而我们学习雷锋精神的过程,便是扩充我们心灵的过程。

(段玉婷 《学习雷锋精神》 二等奖)





地址:南京浦口区浦珠南路30号 邮编:211880 电话:025-58139535、9536、9537 邮箱:chem@njtech.edu.cn

Copyright © 2019 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共访问: 今日访问: